面對這科技快速進步的E世代,政府與其他相關公司、機構,對於教育教學都有其各自解讀或者商業上考量的E化教學方法。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來看,這些目前市面上所謂的E化教學方式其實都不完備,皆是各自解釋推廣、行銷的手法。所以我們將一些淺見與實際教學解決方法,逐一與大家分析說明、分享、研討,歡迎大家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面對E世代來臨,未來教育教學方向的分析。
   *現今科技發展迅速,如何善用科技材料來進行教學活動變成一個不可逃避的課題。
 
   *傳統教育學習基本大致區分成兩種類型:
      1.國小以上(看老師一個人在黑白板、講台前說話、表演,學生在下面排排坐看書、
         抄筆記)。
      2.學齡前(老師跟學生唱歌、跳舞、種植、講故事、演戲......等集體互動式教學)。
      3.還有另一種是終生學習、才藝教學(一對一、實作、排排坐上課教學......)。

   *因應各種不同的教育學習,應該有各自不同的教學方式。目前現在市面上所謂的E化教學
      多半都是「教學限制的教學」。
      例:◇電子白板:
                 成本高,全面使用推廣不容易。硬體體積大且重,只能固定不適合移動,不方便
                 即時教學。(通常都變成視聽教室的專業設備,供大家借用。)
              ◇虛擬實境、動畫互動教學軟體:
                 內容由各製作廠商製作無法客製化,所有的資訊、動作皆是固定且不能任意改變,
                 廠商給什麼內容就是什麼內容。
              ◇重複練習、遊戲軟體:
                 內容重複固定,電腦遊戲軟體轉變而來,談不上什麼教學、學習與成長。

經由上述分析總結,真正的E化教學不應該只是一味追求軟硬體的高科技化,這些都只是用錢去堆出來漂亮的E化教學表象。這些軟硬體只是單純教學的工具,隨著科技快速的進步,隨時都會被更新、更好用、更便宜的新東西所取代。
目前在資策會「未來教室」的概念下,希望能增加師生教學上的互動。可是我們看見國小以上的師生在原來排排坐的上課方式下是有增加互動,而學齡前師生呢?反而是減少了師生的互動,原本跟老師唸唱、舞動的小學童,反而被現今這些所謂的E化教學設備變成了要乖乖坐在椅子上聽課的學生,完全喪失原本未來教室提高師生互動的美意,這值得我們去深思E化教學的執行是不是哪邊出現了問題,該如何去突破去解決。

   *所謂E世代的未來教學,應該是怎麼樣呢?
      未來E化教學必須回歸到教育教學本質。老師在課程教學中引導學生在E世代裡,
學會整
      合利用各種科技素材來達到教育學習的目的
,必須把各種科技新知、工具當作教育學習
      的輔助工具來豐富老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內容,提高師生的互動,才是正確的未來教育教
      學模式。

arrow
arrow

    Share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